20070422



14 area
城市或心情的原地旅行/
14區跟13號巴士/跟一朵雲

文/2年前 圖/Bonita

最近有了些改變。應該是有改變吧!所謂改變不一定要是那種大地震式的變化,
至少在我我身上發生的不是。一場改變總有個物理性的開端,然後是心理上的改變,
接著這兩個道理交錯著引發另一場變局,階段性倒也不是這麼強硬,
不過它改變就是改變了,哪一個日期再回過頭來這場改變,
一切或許是這麼自然卻又富有深意。
於是,我終究搭上了那班13號公車。
遠離了14號都市計畫區,那個在我現在來看那裡早該重建的舊市區,
因為居民的反對改建一直延到今日不得不執行拆除,
我越過青綠色的施工圍牆來到連外巴士站,
牆內的施工聲震耳欲聾,牆外的我對比著這樣的心情顯得不知所措;
對於一年半前離開的土地的印象早已隱隱約約,卻對這個社區有種陌生的親切感,
你也應該有過對人或是景色那種似曾相識的情感吧!
好似遙遠的約定卻體現在陌生的那人那事那物上,
也許就是這樣的情感拉著我在這叨擾許久、想像久住;對此依戀,

一個對家對舊事物的依戀,某種程度上是一類偏執,龜裂的灰色水泥牆是偏執,
紫色的迎賓花種是偏執,藍色直條紋的襯衫也是種偏執,
而青綠色的郵筒完全就是個偏執;我說去你的青綠色,我要離開這裡的所有顏色,
好讓我迎接我的粉紅色。
九點,其實這巴士站也停擺了有些日子,當沒有人願意進來、沒有人願意離去時,
那這裡的腐朽大鐘就停止了走動,要不是拆遷的紅色最後公告貼的滿街都是,
我也不會下定決心離開。巴士是定時定班的,倒也便宜了不耐久站的我,
也讓我有時間預備回頭再看一眼我將離去的14區。市區也不甚大,
畢竟是舊的市鎮了除了市中心稍有規劃外,整的市區大致成橢圓形散漫排列,
我的居所在城中的南區,從這倒也眺望不到,畢竟隔了三四哩,
只隱隱約約看的到區公所旁聳立的墨綠色鐘樓,
聽鄰居說鐘樓、區公所和我之前居住的老舊客旅都是前次大戰殘留下來的古蹟,
我想想也是,Simon’s Inn的確老舊不堪,
青銅色的招牌、粉飾的藏青色套房牆壁掩藏不了太多的歲月痕跡,
Simon Fisher的晚間呢語也脫不了譁眾取寵的英雄事蹟,
而鐘樓身為這城區的警鐘塔,早已年久失修,在這的居民也沒真正聽過它的警報聲,
他現在的存在僅僅給了外地人站在我這個位子辨認南區的方向吧?
這才想起原來我對這城市的印象竟是如此的灰濛濛,
就像今天的應景的天氣般令人倍思哀愁。
那是一台雙層的遊覽巴士,天藍色外殼在印陰霾的天氣下更顯老舊,
拉了拉側背包,步上階梯,一段的旅資是60塊,
我不想被待會上車的居民打擾卻又想用餘光記住14區的光景,
於是我快步選了頂層後座靠窗的位子坐下,後來回想此舉倒也多餘了。
9點多3分,巴士停站10分,
我想如果走出Simon’s Inn 824號櫸木房門口開始是我這趟出走旅程的起點,
那坐下公車座椅軟墊的那一瞬間我的思緒就拋棄了初衷到達了終點,
不是這麼的懷念這裡,沒有太多哀愁只是強說愁,不是真的喜愛這裡,
只是不能離開,只好說其實好想有人拉住我的手要我別走,
其實好想前一夜有個歡送晚會為我而辦,其實好想有個理由徘徊在剛剛經過的街道上,
其實好想不說出我下定決心要走…….
好吧,你應該看的出來我心裡上的改變還在慢步走,當然這些那時的我不會懂,
也多虧這樣混亂的心沒讓我想這些在公車駛前費心再多看14區幾眼,
我想我會慶幸那時相機沒有電,不然輕裝的我帶走的又多了項想念物件。
於是,我終究搭上了那班13號公車,我想一路上我還是會懷念。
Miss you, area 14 , goodbye~


後記
顏色是我辨別世界的濾鏡,我用顏色去記憶,我用顏色去生氣,我用顏色去相信,
無論是好是壞我都無從判斷他是好是壞,沒有過去的陰暗顏色何以比對現在的彩色,
我說我要忘去顏色的,但我卻追尋另一個古老的顏色,
似乎有些矛盾,我要向色彩道歉,我想想生活還是不能沒有顏色,
陰霾的天、灰暗的城市不會有太多美好的顏色,如果把過錯都推給顏色,
哪天天空放晴了卻少了摯愛的顏色我想更是悲慘吧?
後來有人問我為何對14區的居民沒有太多著墨,
我說14區大多的居民沒有顏色,所以我沒有太多記憶。
[全文完]

沒有留言: